CHINESE LANGUAGE

CHINESE LANGUAGE

課程內容

本校初中課程主要以普通話為授課語言,在讀、寫、聽、說的能力基礎上,拓展多元的思維訓練。透過各類課堂活動,全面發展學生的各種能力,包括︰分析、闡述、比較、邏輯、溝通、鑑賞、批判、創造等能力,同時培養學生對學習語文的興趣,並培訓學生的自學能力。課程同時加入電子學習的元素,讓學生更便捷地透過不同的媒介及電子工具進行學術探究,有助建立自主學習的習慣。

 

至於高中課程,學生一方面須進一步提升語文能力,另一方面還須應付公開考試。此階段亦為思維發展的重要時期,為使學生有利吸收與交流,作高層次思考,高高中文科將以母語廣東話為教學語言。本科選用情理兼備的學習材料,讓學生感受語言文字和思想內容之美,培養審美情趣和品德情意,以及探究學習材料中豐富的文化內涵,促進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反思和評價。透過對學習材料的探究和分析,可培養學生的批判性、創造性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而養成良好的思維素質。課堂著重提供學習空間,讓學生自主探究和獨立思考,學會不同的學習策略,從實踐中建構新知識和發展能力,打好終身學習的基礎。

 

本校的課程設計兼重知識的探究及能力的培訓。

 初中高中
閱讀採用校本單元學習冊、校本文言文課程及校本閱讀札記,配合策略性閱讀,為學生建立深廣的閱讀能力。採用校本單元學習冊,當中包括各種文類的文章選讀,配合文化知識作單元主題,培養學生的閱讀深度;另外亦採用校本閱讀札記,培養學生的閱讀廣度。
寫作配合學習單元,布置各類型寫作,如仿作、命題寫作、自由創作、實用文和書評;並以校本佳詞佳句自學冊《沉浸濃郁‧含英咀華》輔助,為學生積學儲寶。配合學習單元布置各類型命題寫作,如記敘文、描寫文、議論文、說理文等;並配合校本高中語文自學冊,內含成語故事選錄及古今名人事例匯編,積極為學生累積寫作素材。
聆聽以學習單元為骨幹,通過課堂的交流、師生的互動、學生同儕的討論及彙報,加强學生的聆聽能力。當中包括︰辨識立場和語氣、準確理解說話者意思等。以學習單元為骨幹,通過課堂的交流、師生的互動、學生同儕的討論及彙報,加强學生的聆聽能力。當中包括︰辨識立場和語氣、準確理解說話者意思、選取有用資料、分析弦外之音等。
說話以學習單元為骨幹,通過課堂的交流、師生的互動、學生同儕的討論及彙報,加强學生的說話能力。當中包括︰表明立場、鋪陳闡述、用語態度、回應分析等能力。以學習單元為骨幹,通過課堂的交流、師生的互動、學生同儕的討論及彙報,加强學生的說話能力。當中包括︰表明立場、鋪陳闡述、用語態度、回應分析、歸納觀點、協商異見等能力。
綜合 綜合學生的閱讀、聆聽及寫作能力。在寫作不同類型的實用文,如演講辭、書信、建議書等過程中,學會整合資料、拓展內容、提出見解、論證觀點的能力。

 

要達致以上宗旨,本校鼓勵學生以不同活動提升語文能力。

  • 課堂活動︰以多元溝通為學習模式,如︰分組討論、個人或小組彙報、專題研究、探究式學生等,建立學生的自主學習及協作學習的能力。
  • 語文活動︰鼓勵學生參加朗誦、辯論、閱讀報告、寫作等比賽,以及各類中國文化活動。
  • 校外考察︰鼓勵學生走出課室,到香港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地方參觀,提昇學生對語文及文化的興趣。
  • 延伸閱讀︰除學習冊的選篇外,鼓勵學生延伸閱讀各類篇章及書籍,並進行深層次反思。
  • 同儕互評︰鼓勵學生多寫多說,並透過同儕互評,提昇學生對語文的欣賞及評鑒能力。

23-24年度中國語文課程手冊 (初中)

23-24年度中國語文課程手冊 (高中)

23-24年度中國文學課程手冊

非華語學生教育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