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文壇名家講座——五四新文學的意義

28 Sep 2019
Cultural Exchange

2019年正值「五四」新文化運動一百周年,灼見名家邀請了著名文化研究學者李歐梵教授,舉辦了一場以中學生為對象的講座,將這場被稱為「中國文藝復興」的運動娓娓道來。

 

講座主要從魯迅、沈從文及張愛玲三位文壇巨人為切入點,一覽新文化運動的特色以及意義。李教授的語言輕快幽默,他說,沈從文寫的是「農村的美學」,最擅長的是「濃情配淡景」,而張愛玲則「沒有農村」,「只有結婚」,更形容「戀愛是互相調戲,結婚是另有目的」,風趣幽默的口吻使講座趣味盎然。

 

很多人稱香港為「文化沙漠」,然而,是次座無虛席的活動,以及一眾朝氣蓬勃的年輕學子都在說明:香港不是文化沙漠。事實上,不少年輕人酷愛文學,望這群新一代「文學人」可承傳「新文化運動」的創新精神,打破人們對文學的刻板印象,使香港這塊文化土地越發遼闊、越發茂盛。

譚凱文 (S5CL)

文壇名家講座——五四新文學的意義文壇名家講座——五四新文學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