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 作家講座:一樹

2021年05月17日
學術活動

<Chinese version only>

 

今天我校有幸邀請到香港作家一樹先生來為中一、中二的同學進行有關創意寫作要訣和個人寫作歷程心得的分享,讓同學獲益良多。

 

一樹先生介紹了一些文學作品如賈島詩、音樂如韓國的音樂市場對象、媒體作品如外國電影小婦人、迪士尼電影開頭公主的固定形象,指出作品引人入勝的原因。我們應先了解作品觀眾,再學習如何運用文字串連情節,當中的物品和環境也可以推動故事的延伸。接著,一樹先生分享寫作《魔法公主學院》系列時的靈感和如何打破公主優雅、需要王子來拯救的刻板印象,以惡作劇為核心,混合推理小說元素和公主聰慧形象,為讀者帶來新鮮感受。

 

在提問環節有同學問到一樹先生在寫作時,是用列點,順序,還是大綱作輔助時,一樹先生表達他的獨特見解-只列出起首和結局,讓寫作過程在不墨守成規的同時,附有驚喜和愉悅。他也帶出積小成多,鼓勵同學累積寫的經驗和素材,以造就豐富的題材和表達能力。一樹先生以生動平凡的例子講述了寫作的要點及分享了寫作的技巧和運用,讓同學們獲益良多,同時也提醒了同學從生活多方面吸取靈感。希望以後同學也能將講座中的所見所聞投放到寫作中,日後在寫作的路上共勉之。

 

S3CD梁語庭、S3CY吳旻菲、黃樂希 、S3KL鄭雪希、S3LL何陳紅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