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味此刻

細味此刻

2020年3月8日 - 名校首推朝八午三全日Live教學 學生拉埋細妹上體育堂都得?

當農曆新年假延長到復活節假,教育界正經歷17年以來最長的停課。有人提出今次停課是推動電子教學的良機,但這樣的教學模式在資源配置參差的學校,效果可以很不同。現階段,師生都只能摸着石頭過河。

 

2003年,沙士肆虐,當年停課51天,無論由幼稚園到中學,學習幾乎完全停下來,最多也只是在網上收發功課和教材;今年,武肺蔓延,經常聽到的就是「停課不停學」。網上甚至更廣傳一段疑似是老師的錄音,她語帶嚴厲地表示「現在是停課不是輟學」,欠交功課的同學可能會被記小過。不少人形容為停課下的悲歌,但中六的李君豪(Jacky)卻表示撇除強硬的語氣,他理解話者的心態。

 

Jacky就讀Band 1直資中學港大同學會書院,早於2月初停課開始不久,已經按時間表透過Google Meet網上實時直播上課,每天七堂,每節由平時的55分鐘縮減至40分鐘。「不知道其他級別會否不喜歡全日網上上課,但我們中六生一般都覺得很正面,因為快考試了,不會偷懶不想上課。」雖然失去了學習時間,但教育局只取消了中文口試,今屆文憑試將如期於3月27日舉行。Jacky覺得幸好有全日網上上課,令他生活更規律,也迫使他用更多時間在學習上。按下不同連結,就可進入不同課堂。手提電腦開着視像會議,平板電腦則用來抄筆記,各種操作對Jacky而言易如反掌,「基本上,沒有同學遲到、缺席或欠交功課,上課時老師會給予許多意見,教學質素也沒有太大不同,不過上堂氣氛會較為輕鬆。」同學和老師都在家中上課,不時會見到對方的家人經過,有時老師更會展示家中寵物,拉近師生的距離。

 

Jacky的學校為了令學生盡量正常學習,停課期間不只要上主科課堂,連美術、音樂、甚至體育等術科也是照樣上課。體育科主任李秀秀每天為不同班別上大約三節課,例如中二的體育課,她就播放帶氧運動短片,讓同學在家中跟着做,「疫情下大家都想健康,如果學生能恒常做運動,對他們也有好處。」同學一邊跳,她一邊按進不同同學的畫面檢查他們的動作,也會不時為同學做示範,「跟學生一起做,大家有互動,他們就會做得積極一點。」她覺得同學都做得很認真,有些同學更特意穿上學校體育服上課,有的則叫全家人一起跟着跳。不過在電腦看學生做運動,不像平時一眼關七,而且畫面通常「砍頭砍頸」,看到上半身就看不到腳的動作,難以糾正同學的動作。李老師也表示網上教學不可能取代真正體育課,但至少可維持學生對網上學習的新鮮感。

 

沒有體育課的日子,Jacky由早上八時至下午三時,除了小息外都甚少離開椅子,雙眼也離不開電腦、iPad和手提電話,「很累啊,最後幾堂我已經不斷換姿勢,想坐得舒服一點。」下課後,他仍然要繼續溫習。問到他會否覺得今年考文憑試有點不走運?他說:「一定會,會想這些事為何在今年發生。逆來順受吧,我也無法逃避,惟有硬着頭皮向前走。」

 

除了武肺停課,2019至2020年整個學年也經歷了因反修例運動而引發的罷課或停課,本來只需要安安穩穩把書讀好的學生亦頓感迷惘,反思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整理紊亂的思緒後,Jacky說服自己,先把書讀好,將來才能夠一展所長,幫助社會。

 

停課期間,Jacky收到學校寄來的鼓勵禮物,裏面有一包口罩、一支酒精搓手液、一包熱朱古力沖粉和兩大叠歷屆試題練習等。他讀着學校的心意卡說:「朋友都說,讀了六年初次深刻感覺到學校有多好。」

 

平時偌大的校園、先進的設施、五花八門的活動也比不上一個「停課抗疫包裹」,不過這一切也代表着學校有充足的資源去「為同學好」。港大同學會書院校長陳馨表示,學校已實行bring your own device(帶電腦上學)政策五年,同學們入學時會獲發平板電腦,電子產品已成日常學習的一部份。故此,停課後快速地轉換到全日制網上教學,規劃上縱有其挑戰性,但實際操作對全校師生也不陌生。陳校長表示,每間學校校情不同,未必有一套方法適用於全港學校,「有些學校可能會使用預錄的影片和上載教材予學生自習,但製作原本沒有的教材也需要時間。我們選用跟時間表直播上課的原因,是希望同學能盡快回到日常的學習模式。」

 

對家境較優厚的學生來說,網上教學可將停課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但在基層學校,情況就困難得多。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副校長馮偉明說:「最近我們想實時直播上課,有些同學都未必上到。因為他們沒有手機,也沒有上網計劃之類。」有鑑於難以要求學生能隨時隨地上網學習,而且有部份學生因身處內地而不能翻牆上課,為免教學進度不一,學校一開始停課時主要上載自學教材予學生自行溫習。

 

眼見復課日子遙遙無期,馮副校不得不開始網上live授課。走到空無一人的課室,書桌旁仍放着許多課本,馮副校說:「沒人想到會停課,還要停這麼久,連教科書也來不及帶回家。」他表示同學多數只能用手機上課,比起黑板或電腦屏幕,當老師投映資料時,同學也看得不清楚,「政府一直沒有強調要網上學習。那你問有沒有足夠支援,當然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現在當然是覺得有所欠缺。」

 

除了資源上的不足,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考驗到網上教學的成效。「我跟同學說,(早上)10時網上實時上課好不好?他們說太早了。那11時吧?他們說11時也未睡醒。大部份程度跟我們相若的學校,都是下午才開講的。」平日不常使用電子學習軟件,莫說能力稍遜的學生被軟件預設的英語指示嚇倒,也有老師不太熟悉軟件的操作,所以並非所有課堂也可轉到網上進行,更遑論跟時間表由早上至下午。學校進行網上教學的模式更像補課,約定在某時段上一次可長達2至3小時的課堂。網上課堂出席率出乎意料的好,但也試過有學生不知道去哪了,要老師三催四請才加入課堂。馮副校無奈道:「你可以怎辦?復課後再懲罰他嗎?」為了令學生更有動力做功課,老師們都盡量設計不用寫太長的功課,也更用心備課,希望感染同學更認真聽課。

 

談及今屆文憑試,馮副校嘆了一口氣,「文憑試……真的很擔心。我們的學生真的需要多一點督促、看緊一點、不斷地鼓勵,但最後這段時間我們未能這樣做。」他認同基層學生在武肺停課這種非常時期,比一般學生承受更大的損失,「沒有別的方法,例如補習、父母的幫助,加上自學能力也沒那麼高。停課下,學習程度的差異會更明顯。」

 

【停課抗疫1】名校首推朝八午三全日Live教學 學生拉埋細妹上體育堂都得? (蘋果日報)